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徽音生平介紹

林徽因,原名徽音,後改名徽因,1904年6月10日出生於浙江杭州,2024年51歲時於1955年4月1日逝世。她是福建閩侯(今福州)人,漢族,中國著名建築學家、詩人和作家,被譽為中國現代文化史上的傑出女性,同時也是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

林徽因的童年隨祖父母一起在上海度過,8歲時移居至北京,就讀於培華女子中學。1920年,隨父親林長民赴歐洲遊歷,1923年參加新月社活動,1924年與丈夫梁思成一同前往美國,入讀賓夕法尼亞大學美術學院,主修建築系課程,並獲得美術學士學位。後就讀於美國耶魯大學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1928年與梁思成在加拿大溫哥華結婚。

林徽因在建築領域的成就包括參與新中國國徽設計、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東北大學校徽設計等。她與梁思成共同創辦了東北大學和清華大學建築系,並一起走遍190個縣,對2738處古建築進行了詳細的調查和記錄,共同開創了中國古建築研究體系。

除了建築學貢獻,林徽因還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她的著作包括《林徽因詩集》和《林徽因文集》,其中收錄了她的詩歌、散文、小說和劇本譯文,如《在九十九度中》《你是人間四月天》《夜鶯與玫瑰》等。

林徽因的一生充滿了對美的追求和對美學理論體系的深刻解析。她不僅在建築和文學上有卓越貢獻,還積極參與保護景泰藍工藝等文化活動,她的工作和對古建築的調查記錄為後來的研究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