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柳下惠故事

柳下惠,姬姓,展氏,名獲,魯國柳下邑人。中國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魯國大夫展無駭之子。在兩千多年的中國歷史上,柳下惠的名字一直為人們所傳頌。他坐懷不亂,以“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典故來形容男子正人君子氣質風範。在漢代以後的藝術作品中,柳下惠經常作為賢臣、貞夫聖主的楷模出現,他還經常被民間藝人編成讚頌風流才子的故事講唱,婦孺皆知。柳下惠有很多典故和傳說,包括“柳下惠坐懷不亂”、“柳下惠舉賢不避仇”、“魯男子”、“坐懷不亂坊”等。

坐懷不亂坊位於今山東省聊城市東關大街南側的“三官廟”內。據史書記載,此坊始建於宋代,明代重建時將廟宇改為女祠,俗稱“妓女廟”。明萬曆年間有“以禮自持”而被朝廷“旌表”的縣民徐整為了紀念柳下惠,曾在此塑了一尊他坐擁懷中女人的泥像作祀奉之用。坊的旁邊立有一塊記述徐整生平事跡的石碑和其族人著述的部分遺書。清代時因修城池而將女祠遷至城隍廟東側的廟內,又建“坐懷不亂坊”於原處。現僅存坐懷不亂坊一座,是聊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總之,柳下惠是中國歷史上備受尊敬和傳頌的人物之一,他的故事和傳說在中國文化中具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