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炒

"正炒"是一個漢語詞語,主要用於描述一種特定的制茶工藝,具體如下:

基本釋義:利用制茶專用空調將茶葉進行涼青處理。這一過程旨在控製做青房間的溫濕度,以便於茶葉的後續加工。

詳細解釋:正炒是閩南鐵觀音特有的一種做青工藝。具體步驟包括:

利用制茶專用空調進行涼青,以控制溫濕度。

放置茶葉至第二天,從早上開始直到中午12點前,如果達到品質要求,則開始殺青。

這種工藝能使茶葉達到外形烏潤砂綠、香氣濃郁持久、湯色金黃、滋味醇厚鮮爽回甘,且音韻明顯。

特點:正炒做法保留了傳統鐵觀音的特徵,如乾茶砂綠色明顯,湯色黃綠明亮,口感滑、活、厚,具有濃郁的花果香和明顯的觀音韻,回味甘甜,口齒留香。葉底色黃綠,有光澤,底片柔軟。這種工藝的茶適合有一定茶齡的茶客,也適合鬥茶使用。

綜上所述,"正炒"是一種注重細節和傳統工藝的制茶方法,旨在製作出具有獨特風味和品質的鐵觀音茶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