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株連九族是什麼意思

株連九族是指中國封建社會中的犯罪連坐制度,即一人犯死罪,家族成員與其共同承擔刑事責任。九族泛指親屬,一般說的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其中,父族四是指姑姑與其子女、姊妹與其子女、女兒與其子女和己之同族;母族三是指母親的父族、母親的母族和從母與其子女;妻族二是指岳父一家和岳母的母族。但需要指出的是,株連並非是全部處以死刑,舊律中唯有犯謀反大逆罪者,連坐十六歲以上的父、子、孫一併處以死刑,其他家屬均不處死,一般將他們流放或賣給功臣爲奴。

此外,株連九族通常用於“通番賣國”“欺君犯上”“密謀造反”等滔天大罪,統治者爲免除後患、斬草除根,就會對罪犯施以此刑,以鞏固自身政權。無論九族具體指代哪些家族成員,其株連都極其廣泛,稍有牽連者都難逃一死。從這個意義上說,九族既可能是“父母、兄弟、妻子”,也可能是“父族、母族、妻族”。古籍中對九族的解釋也不盡相同,一說認爲九族指九代的直系親屬,包括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一說認爲九族指外祖父、外祖母、從母子、妻父、妻母、姑之子、姊妹之子、女之子、己之同族。總之,株連九族是中國古代一種特殊的懲罰制度,以達到警示他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