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梁祝故事梗概

梁祝故事梗概:

*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姓祝的員外,他的女兒名英台,是一位端莊才貌、品學俱佳的姑娘。祝員外十分歡喜,請來鄉鄰慶賀。於是,請來了當地最有名氣的士人馬俊才來給祝家女兒寫詩作賦。

* 士人馬俊才來到祝家後,祝小姐作賦一首,馬俊才看後讚不絕口。祝小姐又請馬俊才作詩,馬俊才再三謙讓,之後勉強應承下來。

* 正當馬俊才在祝家大院為祝小姐寫詩時,突然飛來一隻黑鷹。馬俊才受到驚嚇,筆下的字一個個都飛了起來。當黑鷹飛走後,馬俊才感到腹中飢餓,便起身去廚房找東西吃。

* 這時祝小姐卻擋住了他的去路,並告訴他說:“如果你對山林的生活感興趣,可去山林打獵;對讀書有所追求的,可回書房苦讀。”並表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馬俊才感到這樣博學多才、機敏自信的姑娘從未見過。一時感到手足無策,就離開了祝家。

* 之後祝小姐請人向馬俊才提親。儘管他當時害怕了祝小姐滿屋子的詩書和對各種古籍典故的精通,又貪戀著祝小姐的學識與美貌。

* 但是自己家徒四壁,一個窮書生在祝家除了種田又能幹什麼?他又不想依賴人過一輩子,便狠下心來拒絕了提親。

* 此時有一個叫梁山伯的人聽聞祝家千金學識出眾,也前來求婚。祝員外見梁山伯一表人才且求婚心切,便答應了婚事。梁山伯非常高興地住在祝家讀書、寫詩、作賦。

* 祝小姐與梁山伯兩人相知相愛十分快樂。他們每天一起讀書、作賦、對詩,過著神仙美眷般的生活。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梁山伯沒有英台那樣善於用筆來傾訴衷情的人,又聽說祝小姐曾有婚約在身。

* 梁山伯十分痛苦地想著怎樣才能知道祝小姐的內心想法和婚約的真實性,卻又不能貿然地去詢問她本人。這時梁山伯的父親來信說家中老母病了,要他趕快回家。

* 梁山伯非常孝順,接到信後立即告別祝小姐離開了祝家。梁山伯走後不久祝小姐就得知他已回家去了。她想親自去梁家提親卻又怕別人說閒話。

* 這時祝老爺也得知女兒與梁山伯相愛的訊息後非常高興,但想到自己已將女兒許配給馬俊才後又遭拒絕,而馬家已為馬俊才物色了另一門親事並且定了婚期,沒有辦法只好把真相告訴了女兒:其實沒有婚約存在亦沒有聘禮一說!否則她又怎么去求婚呢?

* 英台提出讓馬家退親如其執意不退就將英台許配給梁山伯與馬家對抗到底。經過反覆思考決定同意其女兒婚姻之事以保全自己聲譽與家產給梁家報喜的同時也為自己女兒尋找到知音同時也感謝媒人的幫助讓雙方互換喜帖後決定三月初三為梁祝二人完婚之期。

* 馬俊才聽說此事十分後悔自己因一時貪戀功名富貴而失去了真愛並感到十分愧疚於是在三月初三的前一天來到梁家與梁山伯結為兄弟並把自己退婚之事告訴了梁山伯並把祝小姐的所作所為告訴了他並把自己所作的詩文送給梁山伯看並把祝小姐所作的詩文一同送給了他並且約定二人同日完婚之日並要把自己為英台所做的墓塋形原樣畫於紙屏之上一起前往迎娶之時不料訊息走漏致使兩人被惡霸公堂劫持分開各自葬於塋墓之中結果夫妻倆雙雙死去而成了鬼魂後又因為受到天神的保護讓他們合二為一變成了“化蝶”的形式。

這就是膾炙人口的“梁祝”故事梗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