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梅子黃時雨人生若只如初見

“梅子黃時雨 人生若只如初見”出自清朝·納蘭性德的《青玉案·外師承宏範》。

原句的意思是:當時正是梅子黃熟的五月,連綿不斷的梅雨。如果人與人之間沒有新歡與別離,如果當初的相逢只是當初的開始,不曾波瀾壯闊也不曾波濤洶湧,只靜靜坐著相看兩不厭倦,像飲下梅子時一樣美好的話,又該多好啊。

全詞營造了一種夢幻般的氛圍。首句對美好情景的設定、對人生離合之感的傷嘆似乎表明詞人意識中有一段甜蜜而溫馨的美好往事,這在他個人的生活中無疑是一個難以忘懷的回憶。因此儘管納蘭是個身世顯赫的貴介公子,但在他的心靈深處仍然渴慕著一份純淨無暇的情誼。本詞中的情感真切動人,作者巧妙地運用古詩“人生若只如初見”之句而另翻新意,顯得自然而又雋永。也反映出少達“而立之年”納蘭公子流露出在妻子去世之後許多思緒縈繞無法排遣的心情,真讓人慾淚無處投灑啊。沒有膚淺的情慾悲歡和文字遊戲,也不儘是時空無法消解、縱然寫下萬言書也無處傾訴的愁苦。這正是納蘭詞動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