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植物分類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括了多種熟悉的生物,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以及綠藻、地衣等。植物可以根據不同的特徵進行分類。

植物可以分為種子植物孢子植物兩大類。種子植物包括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它們通過種子繁殖後代。裸子植物的種子沒有果皮包被,而被子植物的種子外面有果皮包被,能夠形成果實。孢子植物則包括藻類植物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它們不結種子,而是靠孢子繁殖後代。

藻類植物通常在水中或陰濕的陸地中生長,結構簡單,無根、莖、葉的分化。

苔蘚植物一般具有莖和葉,但無真正的根,有假根,體內無輸導組織,因此植株較矮小。

蕨類植物具有真正的根、莖、葉,體內有輸導組織,一般長得比較高大。

此外,植物還可以根據其器官的功能和結構進行分類。植物的六大器官包括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負責吸收水分和無機鹽;莖負責輸導和支持;葉進行光合作用;花和果實是繁殖器官;種子則是繁殖的後代。

植物的分類還可以根據其體結構的完善程度進行分類,分為低等植物高等植物。低等植物如藻類沒有根、莖、葉分化,不能形成胚;而高等植物如銀杏和玉米則有根、莖、葉分化,並能形成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