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楊排風故事

楊排風是古典小說《楊家將傳》中的人物,她是楊六郎的部將,性格剛烈,精通打繩練鏢。歷史上並不存在。

故事中,楊排風原是燒火丫頭,後被穆桂英收為徒弟,因其使用火焰祖師傳授的飛鏢絕技屢建奇功,深得穆桂英器重。穆桂英征南回京後,楊排風在報菜名時泄露了楊家口訣,導致佘太君病逝。但佘太君之死也被宋皇誤解為守靈之時的靈簽所致。宋皇允諾平定西夏之後讓楊排風回家團聚,結果又中途遇敵而變卦。後來,楊排風離開天波府回到山西洪洞找尋師父穆桂英和師傅。在去洪洞之前,為了向潘仁美報仇,她因幾欲成仙不能脫身而煩擾他。在途中遇雨躲入廟內,她斬除鬼怪、出家學藝和九天玄女的故事也在各地廣為流傳。

楊排風是人們根據民間傳說和戲劇創作出的人物形象,她在幫助楊家將的故事中呈現出聰明勇敢、率真善良的性格特點。她雖然在武藝上強悍有力,但也有自己的痛苦和掙扎,追求解脫、嚮往自由的精神也體現了她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