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模造紙

模造紙,也稱為半木漿紙(semi-woodfree paper),是一種特殊的紙張,其特點如下:

表面處理:模造紙的表面經過上膠處理,這種處理可以提高紙張的抗液體滲透性能和防水性能。常用的膠料包括松香石蠟乳膠或松香石蠟膠。

用途:由於其特殊的表面處理,模造紙主要用於書寫或印刷普通印刷品,尤其是彩色印刷品。這是因為上膠和軋光處理可以使紙面的纖維縫隙填滿,從而提升印刷效果。

原料:模造紙的紙漿主要由舊紙、破布等回收材料製成。在製漿過程中,會對這些廢紙原料進行分選、篩選,並打漿成為均勻的紙漿。然後根據需要調配漿料,以達到特定的產品要求。

生產過程:模造紙的生產包括製漿和成型兩個主要工序。在製漿工序中,廢紙等原料被分類、淨化、磨碎和打漿,然後調配和施膠。成型工序則是將紙漿注入模型中,通過排水和纖維沉積形成一定厚度的製品,最後通過壓實過程取出。

綜上所述,模造紙是一種具有特定表面處理和用途的紙張,其生產過程涉及對回收材料的利用和特殊處理,使其適用於特定的印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