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樣式雷

樣式雷 是清代200多年間主持皇家建築設計的雷姓世家的譽稱。這個家族以其卓越的建築技藝,先後參與了多個著名建築的設計和建造,包括故宮、天壇、圓明園、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和清東西陵等。樣式雷家族從江西永修起步,其成員包括雷發達雷金玉雷家璽雷家瑋雷家瑞雷思起雷廷昌等。

雷發達,樣式雷家族的創始人,被視為清初宮廷「樣式房」的掌案(總設計師)。他在明代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出生,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去世,著有《工部工程做法則例》和《工程營造錄》等著作。他的三個兒子中,長子雷金玉繼承了父業。

雷金玉(1659—1729),雷發達的長子,繼承父業,在康熙時期建設暢春園,並在雍正時期擔任圓明園樣式房掌案,對圓明園的設計和建造做出了重要貢獻。

樣式雷家族的建築技藝和設計理念在中國古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作品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範圍內都享有盛譽。2007年,「樣式雷」圖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進一步證明了其在世界文化遺產中的重要地位。

樣式雷家族的建築文化和技藝不僅在中國受到重視,也在國際上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尊重。江西省永修縣作為樣式雷家族的祖籍地,正在積極發掘、傳承和傳播這一獨特的建築文化。2013年和2017年,江西省文物局對雷氏祖屋進行了修繕和充實,使其成為樣式雷紀念館,免費對社會開放,讓更多的人了解和認識這一偉大的建築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