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橘子的特徵

橘子的特徵主要有以下幾點:

橘子屬於芸香科柑橘屬的一種水果,是小喬木植物,分枝較多,刺較少。

葉片呈披針形、橢圓形或闊卵形;花單生或簇生,花柱細長;果實通常為扁圓形,大小因品種而異,一般直徑在6\~10厘米之間。

果皮顏色為淡黃色、橙色或橙紅色,表面光滑,或厚或薄,易於剝離,有時帶有淺綠色或深綠色的斑點;果肉呈瓣狀,由多個瓣膜組成,味道甜中帶酸,口感多汁、細膩柔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對增強免疫力、促進消化和保護皮膚健康都有重要作用。

橘子的果梗較長,果實頂部有一個明顯的凸起。此外,橘子還散發出一種特有的清香氣味,讓人感到愉悅。

此外,橘子可以說全身是寶,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的功效,其肉、皮、絡、核、葉皆可入藥。橘皮入藥稱為「陳皮」,具有理氣燥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橘瓤上的網狀經絡叫橘絡,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的功效;橘核味苦無毒,有散結、理氣止痛的功效;橘葉可以疏肝理氣、消腫散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