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的史料故事

關於歐陽修的史料故事較多,以下列舉幾個:

1. 歐陽修換鵝:北宋時期,歐陽修在撰寫《醉翁亭記》時,曾以兩幅名畫為代價,換取了五隻鵝,並把鵝放到池中,每天觀察和記錄鵝嬉戲的姿態,並以此為素材構思文章。最終,《醉翁亭記》被傳為經典。

2. 歐陽修苦讀的故事:小時候的歐陽修非常用功,夜以繼日的讀書。他覺得自己的才學遠遠不夠,於是決定去深山老林獨自修行苦讀。在深山老林,他遇到一個和尚贈他白紙一張,只讓歐陽修寫字不要停下來。歐陽修對著月亮發誓自己一定要苦讀成就。終於他用三年的時間在深山老林完成了一本詞專集,共寫了兩萬四千多字。

3. 歐陽修與梅堯臣的友誼:歐陽修和梅堯臣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們互相鼓勵、互相學習,並稱對方為“海內文士之宗”。梅堯臣每次去拜訪歐陽修時,都會帶上一束村茶,同時也會帶上一批詩稿。歐陽修會先進行篩選,把好的詩稿留下來反覆推敲,再提筆撰寫文章。

以上只是歐陽修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他勤奮好學、刻苦鑽研的精神和為人正直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