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直誠信小故事

正直誠信的小故事:

1. 曾子殺豬:

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準備去趕集,由於孩子哭鬧不已,曾子妻許諾孩子回來後殺豬給他吃。曾子妻從集市上回來後,曾子便捉豬來殺,妻子阻止說:“我不過是跟孩子鬧著玩的,你怎么能當真呢?” 曾子說:“和孩子是不可說著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著父母學,聽父母的教導。現在你哄騙他,就是教孩子騙人啊”。於是曾子便把豬殺了。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么家中的豬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2. 季布一諾:

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人,他年輕時喜歡交朋友、講義氣,如果有人向他求救,他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當時人諺有這樣的話:“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後來,劉邦下令通緝季布,由於得到了夏侯嬰的幫助,季布得以匿身於濮陽周家的倉庫裡面。劉邦死後,季布為項羽部下謀士范陽人柴公向劉邦求情,劉邦於是撤消了追捕的命令。季布遊俠好交、仗義好施,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大困難,都一定想方設法辦到,因此當時人們諺語曰:“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以上就是兩個關於正直誠信的小故事,它們都展示了誠信和正直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中,這些品質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