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義品德故事

正義品德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負荊請罪:這是發生在中國戰國時期的故事。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而立了大功,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憤憤不平,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我和廉將軍都一心保護趙國的緣故。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這話被廉頗聽到,他為藺相如的寬大大量所感動,於是背著荊棘來到藺相如家請罪。自此,二人握手言和,成了同生共死的好友。

2. 岳母刺字:岳飛的母親姚氏曾於岳飛脊背之上刺“精忠報國”四字,警示岳飛一心一意報效國家,不能有負國家。後來,宋高宗應允岳飛出征抗金時,當朝秦檜卻設計除掉岳飛。但“精忠報國”這四個字早已深深印在岳飛的心中。

除了以上兩個故事之外,還有七擒孟獲、祁黃羊辭官、自食其果的國王、絕纓大會等也是正義品德故事。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表現出了高尚的品德和行為,值得我們學習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