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人物成語故事

歷史人物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望梅止渴:東漢末年,曹操的部隊在荒原上行軍,士兵口渴,沒有水喝。曹操就對前部部隊的將領們說:“ 前邊有一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我們快趕上去,在梅林中一定有水源。”士兵聽了這話,嘴裡都流出了水,部隊加快了速度,終於到達了有水的地方。

2. 指鹿為馬:秦朝趙高把一隻鹿帶入朝堂,硬說是馬,藉此試探群臣的反應。結果大臣們有的順從趙高,有的不附會趙高。趙高見此情形,心中暗喜。從此以後,趙高便經常任意顛倒黑白,作威作福。

3. 紙上談兵: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事,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打敗。

4. 背水一戰:公元前204年,漢軍與趙軍在井陘口交戰。當時漢軍長途跋涉而來,後無退路,必須背水一戰才能生存。但是也有觀點認為此為劉邦軍隊所布之陣,其意為“後退就是死亡”。而“背水一戰”也有絕望中的搏命之意。

以上只是一部分歷史人物成語故事,更多故事可以到百科搜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