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名人之謎

歷史名人之謎包括:

1. 蔡京亡身之謎:蔡京死後,有人在太湖發現一具無名男屍,經過辨認,證實為蔡京,至於蔡京是如何死的,就成了一個永遠的謎。

2. 伍子胥掘墓鞭屍之謎:伍子胥輔佐吳王闔廬,在吳越征戰中,屢建奇功,然在爭霸過程中,越王勾踐乘虛而入,火燒姑蘇台,吳都城陷落,夫差被圍困在姑蘇台上。伍子胥奉勸吳王夫差及時自殺以保名節,但夫差為爭霸事業,迫於無奈令伍子胥自殺,並拋屍江中。伍子胥被拋屍江中後,其屍體被一打魚人用網網住,伍子胥顯靈,讓那打魚人把他的屍體拖到姑蘇台上,拾起死者的鞋子,聞之果真是伍子胥。越王以為伍子胥的魂靈附在屍體上,於是令人用鐵鞭、鐵錘鞭打屍體以解心頭之恨。 之後那打漁人衣錦還鄉暴富。據說死者最恨的是費無忌,認為是伍子胥鞭屍的始作俑者,死者在九泉之下喚起地府的惡鬼追要太子日夜不停才釀此悲劇的。

此外,柳如是之謎、文成公主之謎、李白墓主人之謎、曹操墓之謎等也是歷史名人之謎的一部分。

以上只是部分示例,實際上歷史名人之謎有很多,有些謎題可能永遠無法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