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非常多,以下列舉了一些: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國君周幽王,為褒姒建一座烽火台,戲弄諸侯,從而失信於人。當外敵入侵時,周幽王點燃烽火台,但諸侯們因為之前被戲弄而不趕來勤王,致使周幽王身死國亡。

2. 指鹿為馬:秦朝二世時期,趙高試圖試驗朝中臣子是否聽命於他,於是帶了一頭鹿入宮,說是送給二世的禮物。在二世面前,他當著眾臣子的面說是馬,而朝中臣子懼怕趙高,無人敢於反對。於是趙高從此更加獨攬大權,胡作非為。

3. 破釜沉舟:秦朝末年,各地反秦義軍中以楚地義軍領袖項羽的軍隊勢力最大。為了增強軍民抗敵的信心,鼓舞士氣,項羽率領軍隊渡過漢江後,下令破掉渡船、鑿沉船隻、燒掉廬舍,只帶上三天的乾糧。這種行動被稱為“破釜沉舟”。

4. 臥薪嘗膽:春秋時期,越王勾踐兵敗吳國,受盡屈辱。回國後,他立志雪恥,於是每天舔嘗苦膽,並堅持在柴草上睡覺。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滅掉吳國。

5.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在楚國成為楚王的貴賓時,楚王問他將來怎樣報答自己。重耳說,如果將來晉楚國交兵,“退避三舍”。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6. 聞雞起舞:晉代的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時,互為知己好友。半夜聽到雞鳴就起床舞劍,隨後各為其主報效祖國。

以上是部分歷史故事,還有許多,您可以結合具體需求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