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段祺瑞故事

段祺瑞故事較多,如:

1. “絕不對外人做主”:“九一八”事變後,日本駐華公使芳澤表示願為維護地方治安出力,並就華北問題徵求段祺瑞意見。段當即表示:“只要中央政府不過黃河,我決不向北方移動一兵一卒。”後來,日本方面又想在山東、福建一帶駐兵,也徵求段祺瑞的意見。段也予以婉拒。結果日本人不但占了東三省,也霸占了中國的半壁江山,使國家山河破碎,人民生靈塗炭。但此時段的衛士長出身的門生紛紛告假出關去了大連,少數人也發表了一些指斥政府妥協求和的文章,卻找不到門路轉投前程似錦的新出路。這時,人們才真正明白,當年主和派沒有自作聰明地破壞和談的“苦衷”。

2. 兩次出任總理:1916年袁世凱死後,段祺瑞出任國務院總理;之後他又在黎元洪、馮國璋和徐世昌當過總統時先後出任國務總理或陸軍總長。

以上只是段祺瑞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相關傳記或關注新聞資訊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