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殿中丞是什麼官

殿中省的屬官

殿中丞是古代的一種官職。在魏晉時期,門下省設有殿中監這一官職。到了隋代,設立了殿內省,並在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改為殿中省,主要負責掌管皇帝的生活事務。殿中丞是殿中省的屬官,有兩位殿中丞,官階為從五品上。

此外,漢代御史大夫下設兩丞,其中之一稱為御史中丞,因居於殿中而得名。御史中丞負責掌管蘭台圖籍、秘書,監督部刺史,領導侍御史,並負責察舉非法案件,因此也被稱為御史中執法。東漢以來,御史大夫的職位由大司空接替,而御史中丞則成為御史台的最高長官。唐宋兩代雖然設有御史大夫,但往往缺位,由御史中丞代行其職。明代將御史台改為都察院,其中的副職都御史相當於前代的御史中丞。明清兩代的巡撫常由副都御史或僉都御史出任,並例兼右都御史銜,因此也被稱為中丞。

綜上所述,殿中丞這一官職在不同朝代有著不同的職責和名稱,但總體上都是負責皇帝生活事務或監察官員的重要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