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毓鋆著作

愛新覺羅·毓鋆的著作主要包括:

《毓老師說論語》:該書是2016年3月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基於毓老師在奉元書院講述《論語》的內容整理而成。它通過打通《論語》、《大學》、《中庸》、《春秋》等經籍,闡明了中國古典思想的精髓,並以平視的眼光解讀孔子,還原了孔子活潑、生動的本來面貌,使讀者能夠怡然領會儒家思想的美與智慧。

《毓老師說四書》:這套書籍包括《毓老師說大學》、《毓老師說中庸》、《毓老師說論語》、《毓老師說孟子》,是根據毓老師課堂講授「四書」之筆記整理而成,為學習儒家經典提供了豐富的資源。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由許仁圖編著,該書講述了毓鋆的生平和學術成就,包括他在台灣民間講學六十餘年的經歷,以及他的眾多弟子和影響。

除了上述著作外,毓鋆還講解了兵學經典「武經七書」之《吳起兵法》《太公兵法》,以了解古代用兵、治國之道,並汲取經典兵學思想的精髓。此外,他的經學著作還包括《讀左傳隨筆》一卷、《春秋大事表補》二卷,以及在詩詞文書方面的成就,如《潛子文鈔》四卷、《潛子駢體文鈔》四卷、《潛子詩鈔》十六卷、《潛公詩話》二卷五十五則等。

綜上所述,愛新覺羅·毓鋆的著作豐富多樣,涵蓋了經學、兵學、詩詞等多個領域,展現了他作為一代大儒的深厚學術造詣和廣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