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比例計算

比例計算主要是指在數學中,用來表示一個總體中各個部分的數量占總體數量的比重,從而反映總體的構成或結構。其計算公式為比例=各個部分的數量/總體。

比例還有其它含義,如正比例和反比例,正比例是指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正比例關係。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成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y/x=k。反比例則是指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乘積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反比例的量,他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兩種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乘積,成反比例關係可以用下面式子表示:xy=k。

此外,比例也可以轉換為百分率、百分比或百分數,即將對比的基數抽象化為100而計算出來的,用%表示,它表示每100個分母中擁有多少個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