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故事

文化大革命全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發生於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留下了極其慘痛的教訓。

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出發點是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維護黨的純潔性和尋求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但他對黨和國家政治狀況的錯誤估計這時已經發展到非常嚴重的程度,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現實危險;過去幾年的農村“四清”、城市“五反”和意識形態領域的批判,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採取斷然措施,公開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民眾,才能揭露黨和國家生活中的陰暗面,把所謂被“走資派篡奪了的權力”奪回來。這是在六十年代中期發動“文化大革命”在思想上起主導作用的原因。

為了在全國發動“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會議於5月16日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簡稱“五一六通知”)對“二月提綱”進行了全面批判,並指出:“混進黨里、政府里、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例如赫魯雪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這些判斷,是把階級鬥爭錯誤地擴大到黨的最高領導層甚至人為地製造階級鬥爭的重要根據。它把在工作中的缺點錯誤當作階級鬥爭來處理,混淆了是非曲直。在階級鬥爭擴大化錯誤的影響下,“文化大革命”初期林彪、江青等人藉機搞亂全國的圖謀得以實現。

因此,“文化大革命”是在探求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的歷程中遭到的嚴重挫折。中國共產黨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終自己糾正了這一嚴重錯誤。歷史再一次證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國共產黨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糾正錯誤,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文化大革命”持續十年,以未曾想見的形式,暴露出當時黨和國家在體制、政策、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嚴重缺陷。正如鄧小平總結1957年以來歷史經驗時所指出的:“二十年的經驗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告訴我們,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政策不行。”

總之,“文化大革命”是在探求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的歷程中遭到的嚴重挫折。中國共產黨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終自己糾正了這一嚴重錯誤。歷史再一次證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國共產黨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糾正錯誤。

以上就是關於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的故事的相關信息,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