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澤東詩詞故事

毛主席詩詞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沁園春·長沙》中“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這段話出自《沁園春·長沙》中的“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後來在電影《青春之歌》中出現了一首與毛主席《沁園春·長沙》類似的詩:“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衣馬自輕肥。笑人無得上天去,同是今朝意氣歸。”有人認為這首詩是仿毛主席的《沁園春·長沙》,但是“意氣歸”和毛主席的“揮斥方遒”表達的意思還是有所不同的。

2. 《七律·長征》中“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這首詩是毛主席在長征途中寫下的,表現了紅軍戰士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不怕任何艱難險阻的大無畏英雄氣概。

3.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中“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這首詩寫於1949年,當時人民解放軍占領了南京城,這首詩表達了毛主席對革命勝利的喜悅之情。

以上只是毛主席詩詞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