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下暗流有多可怕

水下暗流,尤其是離岸流,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自然現象,其特點和危害如下:

定義與特徵:

離岸流,也稱為裂流或回卷流,是一種狹窄而強勁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於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

寬度通常不超過10米,長度一般在30~50米之間,有的可長達700~800米。

流速可高達每秒2米以上,每股持續時間為兩三分鐘甚至更長。

包括裂流根(水源匯聚區)、流頸(水流急速而狹窄的部分)和流頭(向深海擴散的區域)三個部分。

危害:

強烈的暗流可能瞬間就會把人帶走,對於會游泳的人來說那也絕對是噩夢,因為暗流會突襲,人無法預控。

離岸流在任何天氣條件下都可能發生,它會出現在多種類型的海灘上。

與因猛烈撞擊而發出巨大聲響的波浪不同,離岸流不會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會發覺。

案例:

有一次嚴重傷亡事故中,17人因忽略漲潮而被離岸流帶離海岸而不幸遇難。

預防措施:

在海灘活動時,應密切關注潮汐變化和當地的海況警告。

避免在無人看守或未經允許的海域游泳。

學習並掌握基本的自救技能,如遇到危險時如何應對離岸流。

總之,水下暗流,尤其是離岸流,是一種極具破壞力的自然現象,對游泳者和海灘活動者構成嚴重威脅。了解其特徵、危害以及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是保護自己安全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