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到渠成的故事

水到渠成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宋·蘇軾《答秦太虛書》。“水到渠成”指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這個故事描述的是秦孝公即位後,啟用商鞅進行變法,經過改革,使秦國國力大增,逐漸成為最強盛的諸侯國,最終統一中國的事跡。

秦孝公任商鞅進行變法,商鞅在秦國推行新的政策,其中包括廢除井田制,鼓勵開墾荒地,提倡節儉,實行軍功獎勵制度等。這些改革措施觸動了舊貴族的利益,引起了一些阻力。但商鞅沒有因此退縮,他相信這些改革最終會得到大家的認可和贊同。

有一天,商鞅決定試試這些改革的效果如何。他帶領眾人修建了一條灌溉水渠,不久後引來了一股溪水。在他的變法政策下,秦國農業得到了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看到這一切的人們紛紛感嘆:“真是水到渠成啊!”這個故事流傳了下來,人們就用“水到渠成”來形容事情自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