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活度是什麼

水活度(Water Activity,簡稱aw)是一個描述食品或系統中水分存在狀態的無量綱數值。

水活度定義為在特定溫度下,某物質的飽和蒸汽壓與相同溫度下純水的飽和蒸汽壓的比值。這個比例描述了食品中水的自由度或游離程度,水活度值越高,說明水分存在狀態越接近純水,即結合程度越低;反之,水活度值越低,水分結合程度越高。水活度不僅影響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還對食品的顏色、風味、香味、質構以及貨架期有重要影響。在生物化學領域,水活度也是酶促反應和微生物生長的關鍵因素。例如,當水活度值低於0.8時,大多數酶的活力會受到抑制;而當水活度值降到0.25~0.30時,某些食品中的酶(如澱粉酶、多酚氧化酶和過氧化物酶)會受到強烈抑制或喪失其活力。

此外,水活度也是確定食品質量和安全性的重要指標,它預測與微生物生長、化學和生物化學反應速率以及物理性質相關的產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