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稻如何除草

水稻田除草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清表操作。在種植水稻之前,應先清理表層雜草。可以通過使用草甘膦配苄嘧磺隆等藥劑來防治表層雜草,這樣可以大幅降低雜草的基數,爲後續的除草工作打下基礎。

封閉除草。封閉除草的目的是降低雜草的基數。通過在土壤表面形成一層藥膜,可以阻止雜草的萌發,從而減少後期的除草工作量。常用的封閉除草劑包括丙草胺或丁草胺,同時使用安全劑如解草啶,可以保證水稻的安全同時提高除草效果。

苗後除草。由於封閉除草不可能完全徹底,可能仍有一些雜草漏網。這時需要進行苗後除草。在進行苗後除草時,需要將稻田裏的水放幹,以便除草劑可以直接噴灑到雜草的表面。噴灑除草劑後,保持田裏有三到五釐米的水層並保水五到七天,以加速雜草的死亡。

此外,還有幾點實踐建議,包括儘可能進行封閉除草、莖葉除草要早、噴霧要均勻、避免盲目增加除草劑的量、以及做好回水保水工作。對於水稻田埂的除草,草甘膦是一箇高效的選擇,因爲它是一種廣譜除草劑,對大部分草本雜草都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