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蒸汽焓值

水蒸汽焓值是指在特定條件下,將水加熱到指定溫度和壓力所需的熱量。焓值的計算基於以下兩種情況:

飽和水焓:將1千克絕對壓力為0.1兆帕、溫度為0℃的水加熱到飽和溫度時所吸收的熱量。例如,在絕對壓力為3.92兆帕時,飽和水焓為1081.9 x 10³焦/千克;在絕對壓力為9.81兆帕時,飽和水焓為1399.3 x 10³焦/千克。

飽和水蒸氣焓:分為乾飽和水蒸氣焓和濕飽和水蒸氣焓。乾飽和水蒸氣焓是指完全由水蒸氣組成的狀態,而濕飽和水蒸氣焓則包含一定比例的液態水和氣態水。例如,在絕對壓力為9.81兆帕的條件下,如果濕飽和水蒸氣中飽和水的比例為0.2(濕度為20%),乾度為0.8(乾度為80%),則此濕飽和水蒸氣的焓為2461.7 x 10³焦/千克。

具體到溫度和壓力對焓值的影響,可以參考以下數據:

在沸點壓力(mmHg)下,純水的焓值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加。例如,在0℃時,焓值為4.586 kcal/kg,而在100℃時,焓值為100 kcal/kg。

不同溫度和壓力下的水蒸汽焓值也有詳細列出,顯示了隨著溫度和壓力的變化,焓值的相應變化。

綜上所述,水蒸汽的焓值計算需要考慮水的飽和狀態(液態或氣態)以及具體的溫度和壓力條件。這些數據對於熱力學計算和工業過程中的能量平衡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