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永久的生命原文

《永久的生命》是嚴文井創作的一篇散文,該文首段如下:

過去了的時間永不再回來。一個人到了三十歲的邊頭就會發現自己丟失了一些什麼:一顆臼齒、一段盲腸、一些頭髮、一點點和人開玩笑的興味,這意味著他已經失去了那大半個青春。

有限的歲月只能一度為你所有,它們既然離開,就永不會再返回。智者對此也無能為力。

個人生命不像一件襯衣,當你發現它髒了、破了的時候,就可以脫下來洗滌,把它再補好。那存在過的憂愁,也許你能忘卻,但卻不能取消它遺留下的跡印。我們都非常可憐。

人們卻不應該為此感到悲觀。我們沒有時間悲觀。我們應該看到生命自身的神奇,生命流動著,永遠不朽。

地面上的小草,它們是那樣卑微,那樣柔弱,每一個嚴寒的冬天過去後,它們依然一棵棵從土壤里鑽出來,歡樂地迎著春天的風,好像那剛剛過去的寒冷從未存在。一萬年前是這樣,一萬年以後也是這樣。

在春天,我們以同樣感動的眼光看著山坡上那些小牛犢,它們蹦蹦跳跳,炫耀它們遍身金黃的茸毛。永遠的小牛犢,永遠的金黃色茸毛。

感謝生命的奇蹟,它分開來是暫時的,合起來是永久的。它是一個不懂疲倦的旅客,總是只暫時在哪個個體內住一會兒,便又離開前去。那些個體消逝了,它卻永遠存在。它充滿了希望,永遠不休止地繁殖著,蔓延著,隨處宣示它的快樂和威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