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江左三大家

錢謙益、吳偉業和龔鼎孳

江左三大家指的是中國明末清初的著名詩人錢謙益吳偉業龔鼎孳三人。這三位詩人因在詩歌創作上的卓越成就和相似的政治經歷,被後人並稱為「江左三大家」。

錢謙益(1582~1664),字受之,號牧齋,晚號蒙叟,東澗老人。他是清初詩壇的盟主之一,常熟人,明史記載他「至啟、禎時,準北宋之矩矱」。他在明末已頗具影響力,後降清,仍為禮部侍郎。

吳偉業(1609~1672),字駿公,號梅村,別署鹿樵生、灌隱主人、大雲道人。他世居江蘇崑山,後遷太倉,是明末清初著名詩人,與錢謙益、龔鼎孳並稱「江左三大家」。他的詩歌以辭藻優美、音調鏗鏘著稱,尤長於七言歌行,創製了「梅村體」的敘事詩風格。

龔鼎孳(1615~1673),字孝升,號芝麓。合肥人,明崇禎七年(1634年)進士,官兵科給事中。他在李自成農民起義軍入京師時授直指使,巡視北城。降清後官太常寺少卿、左都御史、禮部尚書等職。他的詩詞皆工,於婉麗中亦多寓興亡之感。

這三位詩人在詩歌創作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各自形成了獨特的風格。他們不僅在文學上有重要的地位,也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