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污水消毒方法

污水消毒的常用方法包括物理法、化學法和生物法。其中,物理法有加熱、冷凍、超音波、紫外線、過濾等;化學法有臭氧、加氯等;生物法則利用微生物自身抑制、競爭和滅活作用來控制其他微生物種群。具體來看:

物理法。紫外線消毒利用紫外線對細菌、病毒的殺滅作用,但紫外線穿透力弱,需要設計專門的消毒池。

化學法。

氯消毒。氯氣溶解在水中後,水解為HCl和次氯酸HOCI,次氯酸再離解為H和OCl,HOCl比OCl的氧化能力要強得多。

臭氧消毒。臭氧是一種強氧化劑,不僅能有效殺滅病菌,還能降低色度、COD,但成本較高。

二氧化氯消毒。二氧化氯的氧化能力是氯氣的2.5倍左右,性質不穩定,只能採用二氧化氯發生器現場製備。

生物法。利用微生物自身抑制、競爭和滅活作用來控制其他微生物種群,常見的方法包括利用好氧菌、厭氧菌、藻類、真菌等微生物來降解有機污染物。

選擇適合的消毒方法取決於具體套用場景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