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回仮面

河回假面,也稱為屏山假面,是韓國最古老的木製假面之一,主要在河回別神假面舞表演中使用。這些假面具是由楊樹製成,共有10種,其中11個被收藏於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這些假麵包括童女破戒僧、妓女、兩班(貴族)、書生草郎傻瓜屠夫老奶奶阻擊獸(2隻)等角色。原本有14個假面,但有3個已遺失。

河回假面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兩班」(貴族)假面,其臉型、眉毛、鼻子、面頰、嘴等部位的線條雕刻得極為柔和,下巴部分由繩串起相對分立,可以展現出大笑或生氣的表情。

關於河回假面的起源,有一個傳說講述了一個姓許的青年在夢中得到製作假面的啟示,以保護村子的安寧和豐年。如果神聖的假面在完成前被看見,製作假面的人會受到懲罰。這個故事與假面舞的表演緊密相關,反映了當地的文化和信仰。

河回別神假面舞是一種民俗假面劇,主要在韓國慶尚北道安東市豐川面河回里表演。這種假面舞不僅是一種娛樂形式,也是社會評論和諷刺的手段,揭示了當時社會的不平等和矛盾。例如,假面舞中的「白丁」(屠夫)場揭示了社會底層人民的艱辛生活,而「貴族和書生」場則諷刺了貴族階層的自視清高和道貌岸然。

河回假面在1964年被指定為韓國第121號國寶,其製作年代大約在11至12世紀(高麗中葉)。這些假面具不僅是藝術和工藝的傑作,也是韓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