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神娶妻的故事

河神娶妻的故事源自於民間傳統故事,相傳在某地河道狹窄,水流湍急,河中常出現神秘陰影,有時又突然出現一團紅色。村民們懷疑河中有水鬼作祟,因此每逢正月十五河神娶婦這一天,會由村中一未婚男子裝扮成河神的模樣,由一群人抬著去“娶妻”,沿途撒下一些麥芽糖,待返程時才允許大家偷偷跟著,以“抓壯丁”。人們紛紛前往觀望、猜測“河神娶妻”究竟為何情形。這就是關於河神娶妻的傳說故事。

另外,山東有些地方會進行“下神婚”的傳統習俗。據說,“下神婚”時把提前用紅紙包裹著的草人(俗稱“喜子”),放進盛滿清水的木盆里,村裡的“能人”作法後,水面會突然冒出一個姑娘的形象,這時“河神”的媳婦就出現了。隨後,“能人”會把姑娘從木盆里請出來,讓她表演一些動作,以判斷其是人是鬼。之後,“河神”娶親的隊伍便開始遊行,人們也跟著隊伍一起去看熱鬧。

總的來說,“河神娶妻”的故事是人們為了驅邪避祟、祈求平安而自發形成的傳統民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