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沽名釣譽出處故事

“沽名釣譽”這個成語出自明朝的一則故事。話說有一次,某人在獨處時與一些他認為是非常恥辱的往事有所接觸,所以當時驚嚇得魂不附體。自此以後他就發出惡名昭著、因之死亡的嘆息,常常身染重病。正好一位良師益友來探望他,便以此事相問。對方聽了之後回答他說:“老兄錯了,有句成語叫‘沽名釣譽’,就是專門講給他這樣的人去用的。”聽後,此人頓時開悟,身體也覺得輕爽了許多。從此,“沽名釣譽”便成為人人喊打的蒼蠅了。

雖然,“沽名釣譽”現在經常用於形容為了追求名譽而貶低自己或用不正當的手段去獲取名聲。但它的本意其實是在強調這是一種為虛名所迷惑的行為,而在明代這個故事中,“沽名釣譽”更像是一種自我反思和自省的警醒。

因此,該成語的本意和現在常用的含義都有一定的道理,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理解和運用它。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還有疑問,建議查閱古代文學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