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律具有哪些作用

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

法律的作用主要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規範作用是手段,而社會作用是目的。法律規範著全體社會成員的行為,為人們提供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法律還具有評價作用,作為社會規範,能判斷和衡量他人行為的合法性。此外,法律具有預測作用,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預測行為的法律後果。

法律的強制作用體現在其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保障法律的實現。法律還具有教育作用,通過實施和傳播影響人們的行為和觀念。法律的明示作用通過法律條文明確告知人們行為的合法性,有助於實現知法和守法。法律的校正作用是對偏離法律軌道的行為進行強制性矯正。

社會作用方面,法律分配社會利益,解決社會糾紛,實施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安全。法律還保護人們的權利和合法權益,協調社會利益關係,有效解決矛盾和糾紛,推動社會變革和進步。在政治統治和經濟秩序方面,法律維護統治階級的地位,保護財產所有權,調控經濟活動,保障勞動者的生存條件。

法律的局限性在於其調整範圍的有限性,以及自身可能存在的僵硬性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