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泡冷水

泡冷水的好處和壞處取決於泡冷水的部位和方式,常見的好處如下:

冷水澡(用5~20℃之間的冷水洗澡)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頭腦更加清醒,增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它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長期堅持冷水澡不僅能增加血管的彈性,還能預防感冒、支氣管炎、扁桃體炎、肺炎等疾病。

冷水澡還可以改善心情,緩解肌肉酸痛,提升情緒,緩解疲勞,改善皮膚健康。

常見的壞處如下:

冷水澡會導致體溫下降,可能引起寒戰和體溫不穩定,特別是對年老體弱或身體抵抗力較低的人來說可能不舒適甚至危險。

冷水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導致皮膚乾燥、發紅、發癢等問題,特別是敏感肌膚的人。

冷水澡還可能誘發風濕病、加重心臟負擔等。

需要注意的是,冷水浴並非對每個人都適合。有些人的皮膚對冷水敏感,遇到冷水就會產生過敏症狀,如起疹子、生紫斑等,這類特異體質的人就不能進行冷水浴。此外,患有嚴重高血壓、冠心病、風濕病、空洞性肺結核、坐骨神經痛以及高熱病人都不可進行冷水淋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