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泰山神話故事

泰山神話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是比較有代表性:

* 盤古開天三分五嶽。相傳在盤古開天闢地之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都被混沌籠罩,天地間只有東、南、西、北四岳安定在那裡。盤古開天闢地以後,這四岳出現了,於是他們決定各自治理自己的岳地,於是就有了後來的五嶽。

* 泰山石敢當。在泰山,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神話故事——泰山石敢當。這個故事與泰山石有關。傳說,在泰山上有一種怪獸,叫做“擋光石”,它有神奇的力量,能擋住太陽的光。而這種怪獸通常藏在屋子的西北角,如果你家的房屋缺西北角的話,就會招致災禍。這個時候你需要取一塊泰山石放在房屋的西北角,並告訴它你的要求和心愿,便可以鎮住怪獸。

* 碧霞元君的傳說。碧霞元君是泰山奶奶的化身,在泰安地區,碧霞元君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泰山老奶奶”。在她身邊有個傳說中的坐騎——鹿——也成為人們喜愛和保護的一種動物。

* 泰山西母。傳說中的泰山西母殿常來東嶽泰山作祟,但最終卻被一名聰明的獵手“獵人”殺死,並將其皮剝下來晾在泰安城東的大街之上。然而獵人沒有得到西母的所有權,因為他要將其還給泰山。但是當地人為了紀念西母的英勇,在山上為她修建了一座廟宇。

以上就是泰山的一些神話故事,這些故事富有想像力,同時也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