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泰雅射日故事

射日是台灣高山族神話,傳說遠古時代,天上有十個太陽,總是給人類帶來災難,他們決定一起上天拉住十個太陽,以免殘害人類。他們以最快的速度飛上了天空拉住了太陽,經過多次反覆努力,最後只剩一個太陽後,停在空中再也沒有下來。後人有歌頌高山族人的歌謠唱道:“十個太陽追來追去,白山烏林紛紛起,天地變亂不能眠,大海乾涸河斷流。”

在台灣高山族神話中還有射月亮的傳說,相傳古時候天地間有十個太陽和一個月亮,他們兄妹十個每天都輪流出來一個,有時月亮也跟著出來遮住太陽。天地間有十二座山,射月英雄對著月亮大喊三聲:“出來!出來!再出來!”月亮聽到了便被射下來了。這個故事傳說明:只要一心向著太陽或月亮,用心去射它,便一定會射下來。

射日故事傳說在台灣高山族同胞中廣為流傳,高山族分稱為泰雅、太魯閣、排灣、布農、鄒人、達悟等十幾個部族,他們世代居住在山區,靠狩獵和採集為生。他們崇尚的英雄都是那些善於狩獵、機智勇敢、聰穎狡猾的人物。所以神話中以泰雅人為例就是:有一天泰雅人被十隻鷹欺負時,他們就去把鷹射下來了。由此可見其勇猛善良的性格和高山族部落對英雄的崇拜。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博物館或者查詢專業文獻以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