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浴佛功德故事

浴佛,為佛教的一種儀式。佛誕辰日,用香湯沐浴佛像,稱浴佛。一般用澡豆、香湯、甘露水、茶酒水、飲料等。在寺院內設佛像於露天,或用花盆盛水置於高台之上,浴佛即取一陶器盛潔淨水,置於爐上以文火溫之,以香水浴之。為求吉祥而舉行。為報佛恩而舉行的活動之一。用以慶祝佛陀的誕辰和紀念佛陀在世間修行過程中發生的一些瑞應事跡,或是在佛像安放或開光時舉行此儀式。同時祈願佛能佑護家庭消災免難,吉祥如意。

浴佛功德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釋迦牟尼佛降生時,九龍吐出香水為佛洗身,因此佛教中常有“龍吐香水,浴佛法身”的儀式。

2. 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弟子們將佛的舍利分在四天下供奉。有一天,一位弟子發現供奉在南閻浮提的天竺國舍衛城中的舍利突然不見了。他四處尋找,發現是一位貧窮的牧女用香湯沐浴了佛的舍利,然後藏在香盒裡恭敬地供奉起來。原來她聽說用香湯沐浴佛的舍利可以消除業障,增福增慧。後來,這位牧女成為了轉輪聖王。

3. 唐朝永徽年間,廣州的善信為紀念佛陀三十二應身而舉行浴佛法會。其中有一應身是八歲太子身,有一年天氣酷熱,法會上只有一個小沙彌和一盆清水、幾顆綠豆。小沙彌想起自己曾在佛前發願要為佛洗象,於是就將清水稀釋綠豆湯為大眾洗象。當時人們都稱讚小沙彌功德無量。

以上僅是浴佛功德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浴佛是一種對佛教信仰的體現,通過浴佛可以表達對佛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同時,浴佛也有助於淨化身心,增福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