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浸出方法

浸出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煎煮法。將藥材加水煎煮取汁,適用於能溶於水且對濕熱穩定的藥材,這是最常用的方法,可用於製備湯劑、散劑、丸劑、片劑、顆粒劑及注射劑等。

浸漬法。使用適當溶劑在常溫或溫熱條件下浸泡藥材以提取有效成分,適用於粘性、無組織結構、新鮮易膨脹的藥材,尤其適用於有效成分遇熱易揮發或易破壞的藥材。

滲漉法。在藥粉上添加浸出溶劑,使其滲過藥粉自下部流出浸出液,適用於貴重、有效成分含量低的藥材,用於高濃度浸出製劑的製備。

水蒸氣蒸餾法。將藥材浸泡後直接加熱蒸餾或通入水蒸氣蒸餾,適用於提取揮發成分。

超臨界流體萃取。使用超臨界流體(如CO2)作為溶劑進行萃取,適用於提取親脂性、相對分子質量較低的物質,尤其適用於熱敏性、易氧化的有效成分。

大孔樹脂吸附分離技術。通過大孔樹脂吸附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再經洗脫回收除掉雜質,適用於苷類、黃酮類、生物鹼類的分離純化。

膜分離技術。利用選擇性透過膜和外部推動力(如壓力差)進行分離提純。

這些方法的選擇取決於藥材的性質、所需提取的有效成分類型以及是否考慮對環境的友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