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淘甲科

淘甲科(Torridincolidae Steffan, 1964)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藻食亞目菌食亞目)下的一科。

淘甲科的體長通常在1至2.6毫米之間,形狀為長卵形或長橢圓形,略扁平,表面光滑並帶有金屬光澤。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被下彎的毛覆蓋。該科的觸角通常由9節組成,少數為11節,端節膨大呈棒狀。前胸側片不延伸至前胸前緣,鞘翅完整,具有細線和兩側波曲的特徵。後翅帶有明顯的縱長室,足部較長,跗節由4節組成。腹部可見5個腹板,其中第2塊退化,部分隱藏在第1塊之下,末端一節有時具有氣盾。雄性生殖器具有分隔的基片,通常還有1對狹窄可動的側葉。

淘甲科的幼蟲形態特徵包括適度的寬扁形態,觸角有2至3節,兩側有3至5個單眼,下顎須有1至3節。下唇寬大,下唇須有2節。腹部第1至8節具有1對側氣門鰓,這些鰓分為2節或3節,表面覆蓋著氣盾網。背板第9節可能具有或不具有固定的尾須。這些幼蟲通常棲息並成長在淺淺溪水流過的岩石面上,可能以藍綠藻為食。

分類及分布方面,淘甲科下分為6屬約25種。其中HintoniaYtu和Claudiella屬分布在非洲中部和南部,而Incoltorrida屬則僅限於馬達加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