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代名人軼事

清代有很多著名人物,其中一些人軼事很有趣。比如:

1. 紀曉嵐與和珅的關係:紀曉嵐與和珅之間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和珅天資聰穎,精通漢、滿、蒙、藏語文,對詩詞、地理、歷史也很感興趣。在編纂四庫全書過程中,和珅經常向紀曉嵐請教,而紀曉嵐也毫不吝嗇地指正。另外,紀曉嵐也多次維護和珅,稱其“總正大之規模,具中和之雅操”,關係非同一般。

2. 鄭板橋與老乞丐:鄭板橋是清代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他一生同情貧苦百姓,為乞丐留下了不少書畫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他與一位老乞丐的故事。據說有一次,鄭板橋生病了,老乞丐知道後便前來探望。為了讓鄭板橋感到溫暖,老乞丐還為他熬了一碗粥。這件事感動了鄭板橋,他提筆寫下了“難得糊塗”四個大字贈送給老乞丐,並叮囑他們不要輕易示人。

3. 曹雪芹賣字畫換錢:曹雪芹是清代著名小說家,創作了《紅樓夢》這部經典作品。據說他曾經為了生計而賣字畫換錢。有一次,一位窮困潦倒的文人來到曹雪芹家中,請求幫助。曹雪芹拿出自己的一幅字畫說:“兄弟我也只能拿出這幅字畫換點錢幫助你。”窮文人感激涕零,從此兩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以上只是一部分清代名人的軼事,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等待你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