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遠雞特徵

清遠雞,也被稱為清遠痲雞,是一種小型優質肉用雞種,主要特徵包括:

外貌特徵。清遠雞的外觀獨特,可以概括為「一楔二細三痲身」,即母雞體型像楔形,前軀緊湊,後軀圓大;頭部和腳部細小;母雞的背羽主要有痲黃色、痲棕色和痲褐色三種顏色。公雞的羽毛多為黑色或棗紅色,具有鮮明的外觀特徵。

肉質特徵。清遠雞的肉質鮮嫩、皮色金黃、肉質嫩滑、皮爽骨軟,肉味鮮美,風味獨特,深受廣大食客喜愛。其肌肉脂肪沉積適度,皮下和肌間脂肪發達,但皮薄骨軟,烹飪後的雞皮滑膩、雞肉嫩滑、雞骨鬆脆,骨髓清甜。

飼養方式。清遠雞採用傳統的放養飼養方式,讓雞群在竹林、叢林、草場等地自由活動,飲食主要為露水和小蟲,這種飼養方式不僅提升了肉質,還保證了雞肉的天然健康。

營養價值。與其他普通肉雞相比,清遠雞含有更高水平的微量元素如硒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營養成分如鈣質、蛋白質較高,脂肪較少,使得清遠雞不僅味道鮮美,還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清遠雞因其獨特的外觀、優良的肉質、傳統的飼養方式和較高的營養價值而成為廣東省特別是清遠市的著名特產,廣泛用於各種烹飪方式,如燉煮、烤制、蒸燜等,是嶺南飲食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