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港址

港址是指擬建港口或已建港口所在的地點。在海洋科技領域,港址的選擇是港口規劃的重要內容,也是港口設計的先決條件。港址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港口的設計、施工以及建港後港口的營運效益。港址選擇不僅會影響該地區的交通運輸能力和結構,還可能引起資源開發與利用,以及工業、交通、旅遊業、商業等部門的一系列變化。因此,港址選擇的合理與否對地區和沿海(河)城市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港址選擇通常要考慮以下條件:

自然條件:包括港區地質、地貌、水文氣象及水深等因素,是決定港址的首要條件。

技術條件:著重考慮港口總體布置在技術上能否合理地進行設計和施工,包括防波堤碼頭進港航道錨地迴轉池、施工所需建材和「三通」條件等。

經濟條件:著重分析港口性質、規模腹地、建港投資、港口管理和運營等方面是否經濟合理。此外,還應進行區域經濟地理和城市地理比較,以港口布局效果為中心,進行綜合分析和評價。

港址選擇是一項綜合性、多學科的工作,涉及範圍廣,影響因素多。因此,選擇港址時需對諸要素進行具體、全面的分析,權衡利弊,綜合評定,以使建港取得最好的綜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