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滴定方法

滴定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直接滴定法。這是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滴定方法,適用於能滿足滴定分析要求的化學反應。例如,使用鹽酸(HCl)滴定氫氧化鈉(NaOH),或使用高錳酸鉀(K2Cr2O7)滴定亞鐵離子(Fe2+)。

反滴定法。當試液中的待測物質與滴定劑反應較慢,或者滴定劑直接滴定固體試樣時,反應不能立即完成,此時可先加入過量的標準溶液,待反應完成後,再用另一種標準溶液滴定剩餘的標準溶液。

置換滴定法。當待測組分參與的反應不按照一定反應式進行或伴有副反應時,不能採用直接滴定法。此時,先用適當試劑與待測組分反應,使其定量地置換為另一種物質,再直接滴定這種物質。

間接滴定法。當物質不能與滴定劑直接反應時,可以通過另一個化學反應進行間接測定。

此外,根據反應類型和分析目的不同,還有氧化還原滴定絡合滴定酸鹼滴定沉澱滴定等。在執行滴定操作時,應確保滴定管尖嘴部分插入錐形瓶口下1-2厘米處,控制滴定速度,避免液體駐留,並注意在臨近終點時,應一滴或半滴地加入,以準確到達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