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澎湖鬼故事傳說

澎湖鬼故事傳說有很多,其中一個故事如下:

在澎湖馬公城裡一個叫新營莊的地方,從前有一個姓王的老人。王老人單身一人,靠賣鹹魚為生。因為他忠厚老實,而且生意誠實,故買賣一直不錯。

一年冬天,一個賣桔子的客人到他的魚行歇腳。王老人招呼他喝一碗熱茶,並留宿一晚。第二天客人走了,王老人繼續他的生意。晚上,他聽到外面有人敲門,開門一看,原來是昨晚的那個客人。客人說:“你救了我的性命,特來報恩。”說完就走了。

第二天,城裡傳來訊息,說有一個婦人失蹤了。王老人想起昨晚的客人,心中有數,但苦無證據。一星期後,婦人的屍體在莊後的一口廢井旁被發現。

有一天,一個風水先生來到魚行,圍著貨物看了半天說:“老貨,你這風水好得很吶!”王老人納悶:“怎么講?”風水先生說:“你店鋪門前照海,又有港水從門縫裡灌進,海水生意好啊!”王老人忙問:“怎么辦?”先生說:“你家門前的海灣外不是有個山嘴叫白沙頭嗎?從那裡挖開一段海灘通向海灣里去,海灘缺口又是往北偏西。”老王聽完後大吃一驚。先生見狀連忙改口道:“不用挖了!”王老人道謝後送走風水先生。

之後不久城裡就傳開了:“新營莊夜裡怪聲哭,準是婦人叫丈夫。”王老人聽到這個傳聞後非常害怕,心裡忐忑不安。於是他到城隍廟去求籤問卜。簽文上寫著:“一目了然事,清晨去求神。”他當天晚上做了個夢:城隍廟裡的土地公告訴他:“那婦人是被船家收養的義女,因為捨不得父親便偷偷上了漁船。船家見她聰明伶俐便收她為童養媳。後來她想家來信索要錢物,船家不肯並把她賣給人家做妾。她不從投海而死。”王老人醒來後第二天清晨來到廟裡把所問之事一一告知城隍老爺並求他在陰間一路照料自己家中的生意。簽文說的事發生不久那井就枯竭了(就是現在的石井)。以後“白沙頭”的風水被村中開賭場發了橫財的人買去了,可是沒幾年他也就敗落了!“白沙頭”後面的小巷就是當年開賭場的遺蹟——港底埕。至於那些水鬼嘛早就各尋主人了!這個故事可能是澎湖的居民為避免小孩夜間在海邊玩而流傳的一個傳說。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請謹慎辯證看待網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