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一星期是7天

一星期是7天的制度起源於古巴比倫人的時間計算方式。在公元前7世紀到公元前6世紀,古巴比倫人觀察到月亮的盈虧週期,並認爲可以用這個週期來計算時間。他們將一箇月份分爲四個週期,每個週期又分爲七天,這就是最早的星期制度。爲了更方便地記錄日常事務,古巴比倫人爲每週的七天賦予了各自的名字,這些名字來源於七位星神。太陽神日(星期日)、月亮神日(星期一)、火星神日(星期二)、水星神日(星期三)、木星神日(星期四)、金星神日(星期五)和土星神日(星期六)。

此外,《創世記》中提到上帝在六天內創造世界,並在第七天休息,這一天被稱爲安息日。這樣的勞作-休息週期影響了星期制度的形成,使得7天成爲一箇週期。在不同的文化和宗教中,一週的開始日期有所不同,但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8601規定,每個日曆星期從星期一開始,星期日爲第7天。

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公元321年3月7日正式宣佈7天爲一週,這個制度一直沿用至今。星期制首先由古巴比倫人創立,後來傳到古希臘、羅馬等地,並最終被羅馬皇帝正式確立。在中國,星期的普及是在明末清初基督教傳播時開始的,民國時期規定使用公曆後,星期才逐步普及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