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日本四月開學

日本學校在四月開學的原因與國家的會計年度有關。明治19年(1886年),日本的國家財政年度開始時期變更爲每年四月,這一變更與農業稅收的收取時間有關。在明治時期,日本政府的重要稅收來源是農民,而農民的稻米收成大多落在8月到10月間。爲了方便政府在12月結算稅收,並趕在1月前完成一整年的預算規劃,政府決定將財政年度開始時間定在4月。由於學校的經費基本來源於國家政府,需要從政府那裏籌集到辦學資金的學校,自然也就變更爲4月入學了。

此外,高等師範學校作爲專門培養教師的學校,其運營依賴於政府預算,因此必須等待政府預算下達後才能決定開學時間,這些學校的學年從4月開始。爲了與其他學校保持一致,其他學校也採用了四月開學的學年制。

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一制度推廣到了全國的師範學校和小學,甚至高中和大學也改爲四月入學,並沿用至今。因此,日本的學校在四月開學的習慣得以形成,並且深入人心,與櫻花盛開的季節相一致,給人以新開始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