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有季節變化

地球的公轉運動

季節變化的原因主要是地球的公轉運動。地球在圍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平面保持一箇固定的夾角,大約是66.5°。這個夾角使得太陽直射點在一年中有規律地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由於地球的自轉軸是傾斜的,不同地區在一年中接收到的太陽光線強度和照射時間會有所不同,從而導致各地正午的太陽高度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導致不同地區在不同時間接收到的太陽輻射能有所差異,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現象。

具體來說,當地球位於遠日點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接收到的熱量最高,白晝最長,氣候炎熱,爲夏季。而南半球則處於冬季。當地球繼續在公轉軌道上運行,太陽直射點南移,直到直射赤道,這時北半球進入秋季,南半球則是春季。當地球位於近日點時,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進入冬季,南半球則是夏季。隨後,太陽直射點北返,北半球進入春季,南半球則是秋季。這樣,地球以一年爲週期繞太陽公轉,形成了四季的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