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頻閃

頻閃是由於光源發出的光通量以一定頻率波動而引起的視覺現象。這種現象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

電源電壓不穩定。家庭或辦公場所電網供電過程中的波動可能導致燈具頻閃。

驅動器或變壓器質量不佳。特別是LED和節能燈,內部的驅動器或變壓器質量不達標會導致電流輸出不穩定,引起燈光閃爍。

燈泡或燈管老化。隨着使用時間的延長,燈泡或燈管的發光性能衰減,產生頻閃現象。

開關接觸不良。牆壁開關或燈具接線接觸不良也會導致燈光不穩定。

兼容性問題。當LED燈與某些類型的調光器搭配使用時,如果兩者不兼容,也會出現頻閃。

調光功能導致。具有調光功能的LED照明產品在調光較暗時,可能因波動深度較大而導致頻閃。

驅動電源質量不過關。LED燈的驅動電源質量直接決定了輸出的電流是否穩定,不穩定會導致頻閃。

調光部件質量不過關或兼容性差。低頻的PWM調光可能導致頻閃危害。

此外,頻閃效應還可能導致視力下降、偏頭痛、分散注意力等問題。因此,限制並消除LED燈具的頻閃效應是非常重要的。